立法院臨時會今(25)日召開,美牛案已於下午順利闖關,三讀通過。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下午出席國產蜂蜜評鑑驗證發表會時表示,若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文草案確定通過訂定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農委會將核准萊克多巴胺作為牛隻的合法飼料添加劑。他強調,會以強化抽檢及推動生產履歷的方式,讓消費者可安心食用國產牛、豬肉。

瘦肉精美牛相關的食品衛生管理法自立法院本會期開始,歷經朝野衝突,以及雙方在院會互不相讓後,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近期通過訂定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雖然部份在野黨及民間團體仍持反對態度,但在執政黨的優勢人數下,此案在今天正式通過,讓萊克多巴胺解禁。

陳保基表示,農委會將核可萊克多巴胺當作牛隻飼料添加劑,其他動物則維持禁用。他指出,業者可向農委會防檢局依動物用藥管理法,申請核准,核可時間則不一定。

至於外界要求的「牛豬分離」,陳保基說,國產豬業者已實施簽署肉品不含萊克多巴胺切結書的制度,有簽署的業者銷量比起沒簽署的來得高,顯示消費者對簽立切結書的業者有信心。

陳保基強調,雖然開放國內養牛業者使用萊克多巴胺,但目前業者皆傾向不使用。另外,農委會也會協助業者執行追溯系統,建立生產履歷,讓消費者可得知肉品的來源。他還說,為防範養豬、雞、鴨、鵝等業者偷用萊克多巴胺,會以加強抽檢的方式來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