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在野黨提出的行政院長陳冲之不信任案,在朝野協商破裂下,立法院長王金平今(25)日上午在院會指出,臨時會以決議召集之特定事項為限,不受理倒閣案。對此,民進黨團則表示,此一裁示違憲,將於下週提出釋憲案。

今天是立法院臨時會的第一天,在野黨提出對於行政院長陳冲的倒閣案。只不過,上午朝野協商時,國民黨團認為,不信任案之提出,與立法院組織法規定不符,要求不受理此案。在協商不成後,王金平在院會宣佈,根據立法院組織法第6條第1項規定:「立法院臨時會,依憲法第69條規定行之,並以決議召集臨時會之特定事項為限」。在野黨41名立委提出的不信任案,與此規定不符。隨後,王金平宣佈現在休息,下午繼續開會。

對於王金平的裁示,臨時會不受理倒閣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此舉已涉嫌違憲。他說,不信任案是憲法增修條文第3條規定的,屬於憲法層次問題。歷史會記載這一刻的。

民進黨幹事長潘孟安也說,下週將對此提出釋憲案。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也表示,內閣不信任案屬於憲法層次的問題,但國民黨團以技術加以杯葛,親民黨將會支持民進黨提出的釋憲案。

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也表示,不管是立法院平常院會或臨時院會,都可以受理不信任案。王金平所謂臨時會只能處理特定事項,是指「議決」特定事項。王金平拒絕受理不信任案,是違憲的行為。

至於今天下午立法院會將處理的美牛瘦肉精案與證所稅修正案,民進黨團則主張,將修正動議,將瘦肉精案提到第1案,隨後再討論證所稅案。而民進黨團認為,在現行經濟環境下,不宜處理證所稅議題,表決時,民進黨將會退出議場,不參與投票。但瘦肉精案表決時,原則上,民進黨將會留在議場參與表決。

潘孟安說,民進黨堅持捍衛黨團「零檢出」的提案,堅持牛豬分離等原則入法,所有家禽、家畜通通不得檢出,黨團將伺機而動。

他表示,美牛案「零檢出」是黨團基本立場,Codex制訂瘦肉精安全殘留量當晚,民進黨中央黨部在第一時間發出新聞稿讓黨團成員「很錯愕」,雖有不同聲音,但仍捍衛黨團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