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村陣線與苗栗大埔自救會今(2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昨(24)日決議維持拆除大埔4戶農民房舍的決定,使副總統吳敦義在行政院長任內時「原屋保留」的承諾跳票。多次陪同農民進入行政院與吳敦義見面協商的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行政院行文給他上面也是寫著「原屋保留」,他不解為何政府對這些人民仍要苦苦相逼?講到激動處語氣哽咽,希望吳敦義能實現當初的承諾。

台灣農村陣線與苗栗大埔自救會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批吳敦義「原屋保留」承諾跳票,昨天的都委會仍然做出拆除農民房舍的決定。多名房舍面臨拆除危機的自救會成員,同聲高呼「無能政府、凌遲人民」、「兌現政策承諾、堅持原屋保留」等口號,要求政府兌現當初的承諾。

徐世榮指出,2010年6月9日發生苗栗縣政府出動怪手摧毀農田的「大埔事件」,社會對怪手強行開入農田的景象仍歷歷在目,在輿論壓力與全國農民的憤怒下,政府出面道歉,他也在同年8月17日陪同農民進入行政院,親眼見證吳敦義說保證不會拆大埔農民的房子和田地,未料不到2年時間,承諾就面臨跳票。

徐世榮說,這4戶農民中,有受不了土地徵收而自殺身亡的朱阿嬤的親人,也有堅守6坪西藥房的彭秀春,他們都是手無寸鐵的百姓,為何政府不願放過他們?想到這些弱勢被政府如此對待,徐世榮紅了眼眶並語氣哽咽說:「殘酷、殘暴的政府,不應該這樣做!」語畢隨即離開記者會現場整理情緒。

昨天陪同農民出席內政部都委會的律師李明芝表示,昨天的會議完全荒腔走板,明明在3月27日的協調會中,代表農民的詹順貴律師憤而離席,但官員昨天卻聲稱詹順貴已經同意,這根本是公然說謊。此外,昨天會議主席、內政部次長簡太郎阻止農民進入會場發言,讓農民只能在外聆聽官員剝奪其權利的結論,這根本是在凌遲人民。

苗栗大埔自救會發言人葉秀桃拿出行政院公文,唸出2010年8月17日吳敦義接見農民的結論,「……土地所有權人,未於法定期限內完成申領抵價地者,其所有之建物及基地同意原位置保留……」她說,結論清清楚楚,就是要「原屋保留」。葉秀桃強調,「我希望政府信守承諾,請政府留一口飯給人民,留一條生路給人民」。

自救會成員彭秀春出示土地權狀說,難道這個權狀是假的嗎?為什麼政府說徵收就要徵收?還謊稱徵收是為了解決附近路口的車禍問題?她說自2010年8月17日會見吳前院長後,都委會的決議一項一項被推翻,到底政府的承諾人民能否相信?現在貴為副總統的吳敦義能否兌現當初承諾?

農陣成員林樂昕指出,政府完全沒從大埔事件中學到教訓,甚至對農民的承諾還出爾反爾一直跳票,因此,她警告行政院,如果政府不願兌現「原屋保留」的政治承諾,農陣不排除再度號召全國農民走上街頭。她強調,如果連體制內的協商結果,政府都不遵守,農民只能走上非體制的抗爭手段爭取權益,大家只能在街頭相見了。

苗栗大埔自救會發言人葉秀桃拿出行政院公文,唸出2010年8月17日吳敦義接見農民的結論,她說結論清清楚楚,就是要「原屋保留」。圖:楊宗興/攝   

自救會成員彭秀春出示土地權狀說,難道這個權狀是假的嗎?為什麼政府說徵收就要徵收?還謊稱徵收是為了解決附近路口的車禍問題?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