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奧運即將開幕,但曾讓留英學生很高興、四處走告爭相去拍照,高掛在倫敦市中心攝政街(Regent Street)的中華民國國旗,在出現3天後,驚傳於今(24)日遭移除,平白無故的「消失」了。據《中央社》報導指出,中華民國駐英代表沈呂巡對此十分關切,立刻致函主辦單位,要求將國旗掛回。

據《中央社》報導,之前「攝政街協會」(Regent Street Association)發言人曾告訴記者,掛旗是協會的決定,倫敦奧運籌備委員會並沒有參與。但當記者今天詢問為何要移除中華民國國旗時,攝政街協會發言人卻說,所有問題必須詢問倫敦奧運籌委會「某位官員」。但記者致電這位官員時,她卻說「完全不清楚此事」。

由數百家商店所組成的「攝政街協會」,為迎接27日揭幕的奧運,在攝政街上懸掛共206面參賽國家的國旗,依字母順序,台灣的國旗是掛在攝政街南端靠近比卡迪里圓環(Piccadilly Circus)的路段,如今卻莫名奇妙的不見蹤影。

外界臆測,這件事自始至終都是攝政街協會,為了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奧運出賽國,所懸掛的國旗。Taiwan 排在T字的第1位,但商家們當初並不清楚「中華民國」出席奧運都是使用「中華台北」的會旗,也沒特別詢問國際奧會,於是,如今可能是發現了,又或許是遭中共抗議,所以,國旗不見了。

沈呂巡表示,根據1981年台灣與國際奧委會簽署的協議,台灣在奧運比賽中的確使用不同的會旗,但這項協議並沒有禁止在奧運比賽以外場合使用中華民國國旗。在民主國家,這類的議題應根據言論自由處理,不需要第3方介入,奧運參與國的國旗被移除,不免遭大眾及新聞媒體注意與質疑,同時,為慶祝倫敦奧運,展示參賽國家國旗的完整性,希望攝政街協會能儘快將國旗掛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