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胞兄李相得及親信涉貪,韓國總統李明博今(24)日下午在電視談話中向韓國人民鞠躬道歉,他除表示心痛外,也承諾將「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繼續盡力於國事。

繼李明博的親信前廣播通訊委員長崔時中及前國會議長樸熙泰涉嫌貪污後,7月3日李的胞兄、同時為前新世界黨議員的李相得,因涉及向2所銀行收取高達7億韓元(約台幣1838萬元)的賄款,而遭到檢方調查,檢方預計將於月底對李相得正式提起訴訟。

對此,李明博表示,近日家人與親信涉及貪污,讓人民擔心,他深感遺憾、難過,原想等檢方公布調查結果再行道歉,但還是決定先坦率面對人民,這是他現下所能做到最基本的事情。

李明博說,他帶著廉潔從政的期望開始政治生涯,也實現了競選承諾,捐獻個人財產扶助社會,在這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但身邊接連發生貪污案件,他覺得痛心,沒有辦法抬頭面對民眾。

據了解,今天是李明博於2008年上任以來第6次公開道歉。李明博甫上任即因美牛進口而引發的人民燭光示威道歉2次;而後在2009年與2011年分別因為世宗市開發修訂案及東南地區機場建設計畫烏有化道歉;今年2月則因親信貪腐再次道歉。如今又面臨胞兄涉及收賄,對其所屬政黨年底將面臨的總統大選,將構成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