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被屏東縣政府劃設為自然保留區的阿塱壹古道,受到近日高溫溽暑影響,申請進入的遊客明顯減少。屏東縣政府今(24)日表示,由於8月起將對高繞點路段附近的步道進行整修,因此將暫停遊客進行南北貫穿的路線,於步道整修期間改為到達高繞點前折返的路線。縣府重申,進入阿塱壹古道須配合申請解說員引導,沒有申請的遊客將不能進入古道,呼籲遊客遵守規定。

阿塱壹古道在劃設為自然保留區後,成為不少遊客必訪的私房景點,屏東縣政府提醒,為了配合解說員的定期教育訓練,昨(23)日、今(24)日以及30日、31日共4天,將暫停開放申請進入保留區。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林業及保育科長丘世宗指出,目前進入古道的程序一切運作正常,不過因為古道高繞點路段的步道及沖蝕溝,有自然崩壞的現象,縣府將自8月起至9月底進行步道修護,配合地形地貌,採生態工法進行。

丘世宗說,步道於整修期間,原本南北貫穿的路線將暫時更改為折返路線,也就是在施工期間,遊客將無法自屏東步行進入台東,只能從屏東進入到達高繞點後折返,或是由台東進入後折返。屏縣府再次呼籲,申請進入保留區的團體,在保留區沖蝕溝修復期間,一定要配合解說員的引導,以維護自身安全。

全長12公里的阿塱壹古道位於屏東縣與台東縣交界,由於是全台最後一段沒有濱海公路的海岸,而且自然環境優美、生態景觀豐富,在屏東環保團體及地方人士的奔走下,終於在今年1月由屏東縣政府依《文化資產保護法》,將其中旭海至觀音鼻段劃設為自然保留區,一度引發台東縣府與縣議會不滿,痛批屏東縣政府不尊重台東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