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爭取南海主權上動作頻頻,今(24)日在西沙永興島舉行海南省三沙市成立大會並揭碑,三沙市範圍將包含西沙、中沙、南沙群島及附近海域。三沙市昨(23)日選出第1屆人大代表,由西、南、中沙1100多位選民投票選出。

據中國中新社報導,三沙市成立大會暨揭碑儀式今天在西沙永興島舉行,由中國共產黨海南省委副書記李憲生主持,中國民政部副部長孫紹騁宣讀國務院同意設立三沙市的批覆,廣州軍區副司令員邢書成少將則宣讀中央軍委關於成立三沙警備區的批覆。

中共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和邢書成、李憲生及海南省政協主席于迅,分別為「中共三沙市委」、「三沙市人大常委會」、「三沙市人民政府」、「中國人民解放軍三沙警備區」、「三沙市人民法院」、「三沙市人民檢察院」揭牌。羅保銘等人還為三沙市「地名碑」揭碑,這塊碑重65噸,由海南省政府設立。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昨天的選舉選出符戇擔任海南省三沙市人大常委會首任主任,符戇為現任海南省人民防空辦公室副主任;肖杰當選為三沙市首任市長,他是現任海南省委委員、海南省農業廳長。除此之外,也選舉出張耕、張軍、馮文海3人當選為三沙市副市長,羅毅剛當選為三沙市人民法院院長,陳亞春當選為三沙市人民檢察院院長。

據了解,中國中央軍委19日批覆廣州軍區,同意組建「解放軍海南省三沙市警備區」,負責三沙市轄區國防動員與民兵預備役工作等。解放軍少將羅援解釋,警備區應發揮威懾作用。

香港文匯報引述中國南海研究院海洋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峰的意見指出,海防是三沙市的首要職能,其次是發展旅遊業。劉峰直言,設立三沙市是全盤建設西沙,鞏固中沙、南沙的戰略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