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民進黨團今(24)日在經過長達3個小時的黨團大會後,決議在明天和台聯黨團連袂對行政院長陳冲提出不信任案。對此,國民黨中央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依據立法院組織法規定,臨時會以決議召集臨時會的特定事項為限,上午的談話會和中午的程序委員會都已經確認特定事項議案,其中並沒有倒閣案,所以無法在這次臨時會處理。民進黨團則表示,提倒閣案是根據憲法增修條文,屬於憲政層級,如有必要,可以延長臨時會的時間,或者再加開另一個臨時會。

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得經全體立委1/3以上連署,對行政院長提出不信任案。不信任案提出72小時後,應於48小時內以記名投票表決。

由於綠營打算在明早的院會中提出,但這次臨時會只到27日下午6點就結束,如果要符合72小時的規定,勢必得延會或加開另一個臨時會處理,對此,民進黨團表示「不排除」。林鴻池則強調,如果民進黨要加開臨時會處理倒閣案,就要依規定重新連署。

民進黨團和台聯黨團下午共出動11人召開記者會,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這是一個弱勢內閣,陳冲只是個傀儡院長,馬政府是詐騙集團,而陳冲充其量只是個人頭而已,因此,值此台灣GDP保不了2、失業率高達4.21%之際,這個國家不知道該往哪裡走?因此,民進黨在經過充份討論後,決定倒閣。

書記長陳亭妃也表示,油電雙漲後,改革根本沒看到成績,林益世案也未見任何官員下台,這正是政府施政無能的表現。

不過,不信任案須經全體立委1/2以上贊成,行政院長應於10日內提出辭職,並得同時呈請總統解散立法院;且不信任案如未獲通過,1年內不得對同一位行政院長再提不信任案。一般預料,以此高門檻,對陳冲的不信任案通過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