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卡爾頓大學(Carleton University)歐洲、俄羅斯及歐亞大陸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卡特勒博士(Dr. Robert M Cutlerv)昨(23)日投書《亞洲時報線上》(Asia Times Online),指出臺灣的失業率數據掩蓋了經濟走弱的問題。

卡特勒博士說,臺灣在昨日所公告的6月份失業率為4.2%,表面上看起來和5月份一樣,比原先預估的4.3%還要好,也比去年6月份的失業率(4.4%)進步。然而,這個數據卻掩蓋了臺灣在6月份比5月份多出2.4%的失業人口,現今共有477,000處於失業狀態。要評估台灣的經濟現狀,這些失業人口才是比較好的指標。

上週末,臺灣也公告了6月份的出口訂單數據,比去年衰退2.6%,也比5月衰退3%。臺灣的出口也宣告衰退,6月份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下跌,而通貨膨脹指數上揚。這些數據的變動都不大,但都趨於不利。

根據匯豐/Markit的估計,臺灣的PMI從5月份的50.5跌到6月份的49.2,顯示台灣的經濟陷入萎縮的狀態。這預兆臺灣在2012年底經濟的復甦會低於預期。而且,6月份的臺灣工業生產也比去年少0.2%,是連續第3個月滑落。

卡特勒博士說,這些連續好幾個月滑落的數據雖然都不大,但整體加起來卻讓匯豐環球研究大中華區經濟師郭浩庄(Donna Kwok)做出這樣的評價:臺灣經濟不只是「開始顯著疲軟」,而且「當地股票指數持續走跌對國內需求的衝擊正在擴大」。

臺灣對中國(包含香港)的出口在6月份也走跌1.6%,出口訂單更減少了3.6%。卡特勒博士說,這樣的走跌令人懷疑:中國1個月以前宣佈說台商在當地的投資高達950億美元,到底對臺灣本身的經濟有沒有幫助。

臺灣在2012年上半年的出口訂單減少了0.9%。令人擔心的是,不僅是已開發國家對臺灣的訂單減少,新興市場國家,特別是東協國家,對臺灣的訂單也正在減少。卡特勒博士說,想要了解此間的危險性,就必須仔細觀察印尼和馬來西亞的相關數據,對這兩個國家的出口特別重要。

臺灣6月份的出口衰退3.2%,但因為進口衰退更嚴重,帳面上反而沒有貿易赤字。電子產品的出口有所成長,但基礎金屬和機械的出口是衰退的。6月份的對美出口比去年衰退了14%,對歐出口也衰退了11.9%。卡特勒教授說,臺灣經濟想走出迷霧,還要好長一段時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