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在18日獲得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通過申請的公共電視HiHD高畫質電視,今(24)日舉行啟動儀式,在行政院長陳冲、文化部長龍應台與公視董事長趙雅麗等人共同見證下,宣布公視負責建置的高畫質頻道正式開播,並投入這屆奧運賽事的轉播。

政府委託公視辦理「公共廣電數位化發展及高畫質電視頻道建置計畫」,自2008年起試播國內第一個高畫質無線數位頻道「HiHD」,逐漸完成全台12座轉播站與21座改善站,人口覆蓋率達到91.64%,超過2000萬人。而公共電視HiHD高畫質頻道,今年7月獲NCC通過正式執照申請,將在28日開始第一項轉播任務,也就是連續17天,每天20小時的倫敦奧運賽事。

公視董事長趙雅麗表示,類比到數位的衝擊,學界尚未有定論,但是在過往的變遷中,影響最大的往往是人類生活方式和產業營運邏輯。自2008年以來,除了硬體設施之外,重要的是公視累積了大量的數位節目製播經驗,足以製作出更精良的節目。她同時也強調,這次奧運賽事轉播,國內4家無線台也共襄盛舉,代表了台灣正式進入數位高畫質的時代,「真的就不再回去了」。

趙雅麗也表示,高畫質節目製作耗資甚鉅,除了政府補助外,公視也擔負自籌經費的任務,所以也冀望媒體支持和民間捐助。

文化部部長龍應台回憶起一個村莊只有一台電視的時代,並以該典禮開幕時的沙畫表演比喻電視節目內容,沙子簡單地畫出飛鳥和天空就很令人感動,她期許高畫質節目「以最進步的科技,讓我們重新找回生活中的單純和美好」。

行政院長陳冲延續龍應台的敘述,他用火堆來形容過去眾人圍著一台電視的情景,看電視足以沉澱心情,對現代人而言相當重要。他也提到收受端設備必須同時更新,比方說彩色電視出現後,黑白電視就因收不到訊號而顯現不出色彩,類比訊號轉換為數位訊號,收受訊號需要更換電視或機上盒,若有3D節目,甚至要戴上特殊眼鏡。他也期許電視節目除了高畫質,也能達到高品質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