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今(23)日召開記者會,針對民進黨要求美牛「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16字箴言全數入法進行回應。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若將「牛豬分離」強制入法,卻未提出科學證據,恐遭國際報復。衛生署長邱文達及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則強調,修法後將實施牛豬分離制度,不會訂定豬肉的萊克多巴胺容許量。

立法院臨時會將於明(24)日舉行,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立院黨團書記長徐耀昌、立委蘇清泉,偕同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衛生署署長邱文達、經濟部次長卓士昭等人於今天早上召開記者會,呼籲若將「牛豬分離」強制入法,將因國際報復而導致國內的更大傷害。

卓士昭表示,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與國際貿易組織WTO皆明定,締約國之間的貿易不得具有不正當的差別待遇,更不得對國際貿易造成隱藏性限制。而日前萊克多巴胺已通過Codex的專業評估,並訂定出安全容許標準10ppb,台灣若執意將「牛豬分離」明文入法,卻無法提出科學證據,極有可能在被告後遭WTO裁決敗訴。

陳保基表示,依照台灣的飲食習慣,豬肉的食用量比牛肉多7倍,有進行風險評估的空間。他強調,立院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後,行政單位將只針對進口牛肉訂定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豬肉暫時不訂。

陳保基說,雖然未來乙型受體素可用為牛肉飼料添加劑,但國產牛肉業者並不願意使用;豬肉部分,萊克多巴胺仍為禁藥,因此可達成牛豬分離的目標。

至於衛生署的把關措施,邱文達表示,衛生署將設3重把關。首先在附帶決議中註明,因考量國人膳食習慣,萊克多巴胺訂定範圍是以牛肉為限。

為了提供消費者更多的進口肉品產地資訊,衛生署將要求直接供應飲食場所,提供完整的牛肉產地諮詢並完成強制標示。邱文達強調,將全面動員各縣市衛生局人力,針對包裝、散裝食品,以及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三階段完成產地標示的相關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