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美麗灣開發案爭議持續,6月更傳出業者要在年底營運的消息。民間團體在今(23)日舉行「拒絕美麗灣-沙灘、海洋、fudafudak永遠的天堂」音樂會及事件展,音樂人張懸也出現在台東沙灘,聲援活動。

杉原灣原為海水浴場,在2004年美麗華集團以BOT方式,向縣政府申請海水浴場的經營權,並且因為違反水土保持計畫多次被開罰;在2007年被環保署認定此開發案違反環評法,要求停工,8月被行政法院判決建造無效。2010年高等行政法院要求台東縣政府停止美麗灣度假村的開發。但台東縣政府無視法院判決,仍發給業者建築與使用執照。直到2012年台東縣政府才發函要求停工,但實際上美麗灣仍繼續裝潢,準備營運。

民間團體為了反美麗灣度假村,因此舉辦了音樂會與文件展,希望透過音樂的力量,能號召更多人關心這塊沙灘與樹。文件展今天的開幕儀式,由當地原住民都蘭部落的頭目─巴奈‧達力功特別為活動用阿美族的傳統儀式做祈福,同時用阿美族語表示,杉原灣是阿美族世代居住的地方,原住民的傳統領域不容侵犯,也不願見到部落被撕裂。「反反反行動聯盟」男歌手伊斯坦達霍松安‧那布表示,「失去杉原,等於是賠上了整個東海岸。」

音樂人張懸今天也特別現身沙灘聲援活動,並強調反美麗灣的重要,希望大家可以關心生活與環境相關的問題。台東出身的歌手,同時也是反反反行動聯盟成員的巴奈‧庫穗表示,單純因為摯愛這片純粹的沙灘與海,所以前來用音樂聲援;看見違法的美麗灣度假村仍佇立在沙灘上,並一再掀起波瀾,這讓台東在地音樂人、藝術家決定持續站出來,捍衛這片海洋的生存權。

2011獲年全國「創意官將首」第一名的台東震天宮,今天也首次在沙灘演出,希望透過宗教與藝術的結合,表達守護這塊土地的決心。

另外,「反反反行動聯盟」也將在28日下午舉辦音樂會,這場音樂會最特別的是,參與者可以自由進出在這片沙灘,演出的音樂人也都是自願前來,分文不取。為了能讓更多人關心與參與,主辦單位提供台北-台東共乘制度,讓大家可以一起聽音樂,有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搜尋「728守護東海岸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