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舞集於今(23)日下午現身台北信義街頭,為即將在9月開演的作品《九歌》宣傳。創辦人林懷民率領《九歌》諸神中的「雲中君」與「湘夫人」在街頭穿梭起舞,吸引熙來攘往的人群駐足。其中駕風御雲的「雲中君」演出時,現場湊巧颳起強風,讓在場觀賞者一陣驚奇。

《九歌》是林懷民的經典作品之一,於1993年首演,如今再度詮釋,林懷民表示,表演藝術稍縱即逝,不像書本可以長久保存,「一件藝術作品必須一再被看到,這個城市才能擁有它。」

林懷民說,《九歌》除了屈原的故事背景,還融入鄒族與卑南音樂、亞洲的歌曲,並搭配林玉山的蓮池畫作為布景,是雲門最龐大的作品。

飾演雲中君的舞者表示,他得以在舞台上如雲飄揚,有很大的功勞是來自於2位擔任坐騎的舞者駕馭得宜,3人構成了神乎其技的鐵三角。他說,希望能以過去曾飾演同樣角色的前輩為目標,往更高的目標慢慢爬,如同這次他們街頭演出的背景中,聳立的101大樓。

林懷民說,2008年雲門的排練場發生火災後,許多道具燒毀,雖然雲中君的面具奇蹟似的未成灰燼,但因在火燒中污損,他們還是將大部分的面具與布景重做,再加上這次演出的演員許多來自年輕世代,希望《九歌》可以「全新出場。」

影片內容為記者拍攝雲門舞集的《九歌》諸神,現身在台北信義誠品外人行道上表演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