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反光鏡(Mirrorless)相機近期成為各家相機大廠的主打商品,在此產業缺席已久的日本相機大廠Canon,也終於在今(23)日宣布,將推出首款無反光鏡相機EOS M,機身重量為262g,可換機頭,搭配22mm定焦鏡的售價為799美金(約新台幣24000元)。同時,Canon也一併發表18-55mm變焦鏡及EX90閃燈等產品。預計透過Canon的品牌魅力,可吸引不少用戶投向EOS M的懷抱。

2大老牌相機大廠Canon及Nikon販售了全球75%的單眼相機,為了對抗2大廠,其他廠牌紛紛推出無反光鏡相機,與高價且笨重的單眼相機做市場區隔。無反光鏡相機標榜輕便好帶,可更換鏡頭,又比單眼相機容易入門,吸引不少業餘攝影愛好者及新手紛紛加入此行列。

繼Nikon推出相關產品後,Canon終於在7月正式宣布推出首部無反光鏡相機EOS M,此款產品採用和650D相同的1800萬像素APS-C規格的CMOS元件,搭載DIGIC5處理器,ISO值為100至12800,最大可擴展至25600。

另外,EOS M搭配3吋的觸控螢幕,機身實體按鍵不多。同時,女性用戶喜愛的特殊濾鏡效果及高畫質攝影功能皆一應俱全。

隨著EOS M推出,Canon也一併發表兩款鏡頭,EF-M 22mm f/2 STM定焦鏡,及EF-M 18-55mm f/3.5-5.6 IS變焦鏡;機身共有4色,包括黑、白、銀及紅色。Canon也會推出轉接EF鏡頭用的轉接環。

目前國外公布的價格為,搭配22mm定焦鏡799美金、18-55mm變焦鏡299美金、EX90閃燈為149美金、EF鏡轉接環則為199美金。

這次Canon推出新機,讓許多科技網站認為可吸引不少對Canon有品牌偏好的用戶,不過,也有網友看了國外實測的影片認為,EOS M的自動對焦速度太慢,在拍照上有所不便。

影片內容為外國媒體PMSTUDIONEWS所進行的EOS M實機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