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3)日將加開委員會議對爭議已久的旺中併購案進行審議,「反對媒體巨獸公民聯盟」也同步向NCC發出疑問,質疑NCC「旺中併購中視、中天等二中案的許可附款有用嗎?」以NCC提出的附款未能有效制衡媒體為由,要求NCC不應該用無效的附加條件放行旺中併購案。

該聯盟曾在昨日提出第一問,質疑NCC審查旺中購併案時,明顯違反NCC在2009年「大富併購凱擘系統」案中建立的「系統台不得經營新聞台」準則。聯盟質疑NCC對同時持有無線及有線電視新聞台的旺中集團所提出的併購案申請,並未基於相同的標準予以駁回,有獨厚中時的嫌疑。

反媒體巨獸聯盟今日又提出「第二問」,聯盟則質疑,NCC在2009年許可旺旺集團蔡衍明入主中天、中視所附加的「附款」,並未能有效履行與監督,無法確保這兩家電視新聞台各自的新聞專業自主,NCC也未能阻止其發揮電視台所謂的綜效聯手操作議題。

該聯盟批評NCC以這類附款作為許可條件,是對二中案「放水」,並且質疑NCC是否會如法炮製,在今日審查旺中購併中嘉案時,繼續「用無關痛癢的附款作為許可放行的遮羞布」。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裁蔡衍明今日則對民間團體的第一問發出聲明,他強調旺中寬頻併購中嘉案依法向NCC提出申請,所以NCC並非獨厚旺中。蔡衍明並承諾,如果有利用媒體做出傷害台灣人民的行為,願意隨時放棄中嘉股權,改由政府指定對象,向他購回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