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美牛案、證所稅案等重大法案將在臨時會中闖關外,「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也可能列入臨時會的議程中。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23)日痛批,此法條被稱為「史上最大的貪污除罪法案」,一旦通過,2009年中前,擔任立委、縣議員、市議員、鄉代、村長、里長等,過去只要涉及侵占、詐領、盜用、挪用公款的人,全部都可以除罪,反而是在鼓勵民意代表污錢。

立法院臨時會將在24日召開,多項備受關注的法案可望在這週通過。不過,曾在立院第7屆第8會期加開的臨時會中,因爭議過大而無疾而終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目前已由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團簽署草案,可能在本屆的臨時會中闖關。公督盟今天在立法院舉行「益世涉貪民怨沸,民代涉貪卻除罪」記者會,要求朝野黨團懸崖勒馬,不要簽署此法案。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解釋,為何此法案會被稱作是最大的貪污除罪法案,主因為《會計法》第99條之1的修正案提到「中華民國98年6月30日以前各民意機關支用之研究費、公費助理費及加班費、業務費、出國之考察費;各鄉(鎮、市、區)公所支用之村(里)長事務補助費,其報支、經辦、核銷、支用及其他相關人員之財物責任均視為解除,不追究其行政及民事責任;如涉刑事責任者,不罰。」

張宏林指出,只要是2009年中之前,擔任立委、縣議員、市議員、鄉代、村長、里長等,過去曾涉及侵占、詐領、盜用、挪用公款的人,全部都可以除罪。這些包括用公費喝花酒、詐領助理費、假發票報帳、圖利他人等項目,全部可以一筆勾消,不再追究其民事與刑事責任。

會計法在立院第7屆第8會期加開的臨時會中,一度闖關成功,但在各界一片撻伐之下,最後無疾而終。今年5月,又有5位立委,包括林滄敏、張嘉郡、楊瓊瓔、林正二、陳雪生等人,再次提出會計法修正草案。目前國民黨、親民黨與民進黨皆簽署此案,僅剩台聯黨尚未簽署。公督盟擔憂,若沒人關注此案,就會在本週的臨時會中通過。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批評,本屆新科立委才在第一會期創下立法院史上,通過法案第二低的紀錄,延宕許多重要民生法案,現在又想通過充滿爭議的會計法第九十九條之一條文修正草案。他認為,現在政府強調反貪污,此舉卻是鼓勵貪污,不應透過黨團的密室協商,通過這項除罪法案。

對此,親民黨則發布新聞稿聲明,親民黨認為特別費問題應該一致化,意即朝野應該公平合理的看待首長以及民意代表特別費問題。既然立法院已於2011年五月三日三讀通過,將首長特別費問題除罪化,民意代表理應一體適用,不應獨厚行政首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