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潮來臨,主計處今(23)日公布6月份的失業率為4.21%。1111人力銀行則指出,今年6月份的全職履歷較5月份成長近3成,新增履歷的人更比上月多出46%,不過,資料庫內的全職職缺數卻持平,甚至比2011年同期下滑1成,預計畢業季的失業現象會更明顯。

主計處今天公佈今年6月份失業率為4.21%,較上月上升0.09個百分點,比起去年同月則降0.14個百分點。失業人數則為47萬7千人,較上月增加1萬1千人。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表示,根據教育部資料,每年畢業季至少10萬人會陸續投入就業市場開始謀職。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6月份「全職」履歷較上月成長近3成,其中「新增」的全職履歷,較上月大增46%,反觀資料庫內「全職」職缺數,近月卻持續持平,在近30萬筆上下浮動,未有明顯增加,甚至還較去年同期下滑近1成。

何啟聖認為,在就業市場供需無同步提升的狀況下,預期畢業季造成的季節性失業現象將會持續升高,短期內就業市場難以好轉。

yes123公關副理黃玉齡則說,6月大學畢業生剛畢業,有些尚未決定自己的方向,但失業率已有連續上揚趨勢,顯然失業率增加不僅是畢業潮因素,景氣不佳也是原因之一。

黃玉齡表示,近期電子大廠也有一些人事調整,甚至採用短期約聘員工,顯示出口逐漸衰退,逐步影響到企業使用人才的規劃。她認為,下半年景氣還未看到好轉跡象,恐怕失業率會持續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