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院黨即將在這週召開的臨時會讓證所稅案闖關,且以「國民黨團修正動議版」為最終版本,對此公平稅改盟等民間團體今(2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指出,「動議版」證所稅扭曲量能課稅原則,不符合「有所得就要課稅」的基本原則。王榮璋痛批,「動議版」證所稅是在「欺世盜名」,根本就是假的證所稅。

公平稅改聯盟、反貧困聯盟、台灣女人連線、台灣勞工陣線等民間團體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強烈批評國民黨「動議版」證所稅不符公平正義,對於這週立院臨時會即將上演的證所稅表決大戰,民間團體認為只是朝野政客欺世盜名、虛晃一招的手法。他們要求絕對不能通過這種假證所稅,否則受薪階級的相對剝奪感將更趨強烈。

王榮璋指出,證所稅復徵案自今年4月起密集討論,然而執政黨及行政院仍無視稅制公平性、國庫短絀、社會保險面臨破產的情況,面對財團鉅富與證券業者節節敗退,最後推出的「動議版」比當初的「政院版」還糟糕。他說,這到底是務實妥協還是利益反挫,相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難怪馬總統的民調數字不斷探底。

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堦警告,台灣在10年內將面對國家財政的巨大危機,國庫已有21兆元新台幣的負債,其中13兆元是退休準備金,如此情況下年輕人要怎樣扶養老人?尤其是戰後嬰兒潮的老人已經開始退休,未來人數只會越來越多,財政壓力也只會越來越大,如果沒有公平的稅制,政府財政將被拖垮。

台灣勞工陣線孫友聯表示,證所稅跟當初二代健保如出一轍,都在討論不充分的情況下闖關。他斷言,「動議版」如果通過,對富人來說不用等死後才上天堂,現在就成天堂;而對年輕人來說,恐怕會有很多年輕人養不起老人而拋棄繼承,如此將見證政府的無能,也見識資本家的貪婪。

王榮璋強調,稅改盟呼應國民黨不分區立法委員曾巨威的想法,希望證所稅修法版本至少包括:先單軌後雙軌、IPO股票全面課稅、年度期貨與股票交易金額超過1億元以上、綜合所得稅適用30%以上級距等,應全數納入證所稅適用對象。王榮璋認為,這樣的證所稅才是真的擴大稅基,否則證所稅的稅收恐怕比奢侈稅還低,無法回應人民對稅制公平正義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