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惠仁如何踢爆禽流感疫情?撼動政府揭開弊案真相的調查報導又該如何追查真相?李惠仁今(22)日在一場調查報導工作坊透露他如何用8年的時間明查暗訪,終究迫使政府承認高病原禽流感疫情在台流行。李惠仁認為,要執行調查報導,官員的話絕對不能相信,跟著謊言就會得到真相,因此調查就是要喚回懷疑精神。

由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共同主辦的「2012年調查報導工作坊」,今天進行第2天課程,邀請因戳破政府隱瞞禽流感而聲名大噪的獨立記者李惠仁、《島國殺人紀事》紀錄片導演蔡崇隆等知名媒體工作者,傳授調查報導的技巧,並討論台灣調查報導的現況等。

李惠仁首先指出,調查第一步,報導的記者應打破既有框架「愈用膝蓋想,不可能的愈有可能」,再者也要小心調查報導的殺手「溫情、弱勢、眼淚、偽科學」。李惠仁告誡,進行調查報導的記者,除了不能相信官員所說的話,也不能盡信弱勢者的悲情攻勢。

李惠仁說,調查報導就是將拼圖還原它應有的位置。但要如何拼圖?他進一步指出,找尋線索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官員的話絕對不能相信,跟著謊言就會得到真相,因此調查就是要喚回懷疑精神,魔鬼與天使都藏在細節中。

他強調,進行調查報導的記者要有「反抗軍的精神」,同時有勇有謀,懂得適度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