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昨(21)日遭遇61年最大暴雨,市區多數淹水,不僅嚴重阻礙交通,至少造成至少10人遇難,6人受傷。截至今(22)日凌晨2時,北京市平均降雨量為164公釐,城區平均降雨量為212公釐。

據新京報報導,昨天上午10時開始,北京開始降雨,當時氣象台只發布了暴雨藍色預警,但到了下午,則提升到黃色預警;傍晚6點30分,暴雨預警再度提升到橙色。

據新華社報導,這是北京市氣象台自2005年建立天氣預警系統以來,第一次出現暴雨橙色警戒。而這次降雨最多的地點在房山區河北鎮,降雨量高達460公釐。

昨天晚間,北京市區多處淹水,不少地鐵站也被淹,北京交通大受影響,有些地區因暴雨損壞河堤、河水外溢,居民受困。

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接受採訪時表示,到今天凌晨統計一共有10名民眾死亡,其中1名是燕山分局的派出所所長,他在救災過程中不幸因公殉職。

郭金龍表示,目前已經疏散14,500名民眾到安全的地帶。

除了北京,中國大陸西北地區東部、華北北部等地都下了大雨,一些城市淹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