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21)日參加經濟部舉辦的「經貿自由化對國產業影響」座談會時表示,我國談自由貿易協定(FTA)比亞洲其他國家晚了10年,這是為什麼他4年前一上任就趕快和中國恢復協商,第2年就提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構想,第3年就談出來,若不這樣做,台灣現在更不堪,衰退會更厲害。

今天的座談會是由經濟部長施顏祥主持,馬英九親臨會場與產業界代表約100人進行座談,就政府對外洽簽區域性或雙邊自由貿易協議、貿易自由化因應措施等主題進行討論。

馬英九及施顏祥在致詞時都表示,近年來東亞區域經濟整合進展神速,台灣若置身事外,在激烈的國際經貿環境中恐將邊緣化,並對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業者造成極大壓力。

馬英九說,今年前半年出口情況不很理想,比去年同期衰退5%,僅管失業率在下降中,薪資成長也在上升,但還是無法突破金融海嘯前的情況。台灣還沒把經濟實力放在公平國際環境下,「我們的努力有時候是事倍功半」。例如;台灣很努力拓銷、打進市場,但台灣產品有比較高的關稅,如果像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TA)一來,台灣的機械工業、紡織業、塑膠業馬上受影響,總影響達33億美元、約新台幣1千億元。

馬英九說,如果台灣沒跟中國簽ECFA,光靠跟中美洲5個國家所簽的4個自由貿易協定,占台灣出口僅0.2%,沒法發揮那麼大的效果。而且要簽FTA,一定要找主要貿易夥伴,現在目標很明確,ECFA早收已完成,剩下4/5要趕快做完;然後趕快跟新加坡、紐西蘭等國洽簽,其他部分,「我們多方接觸,逐一洽簽」。

馬英九表示,台灣現在的競爭情形是「非常的非常的落後」,台灣去年國民所得已達2萬美元,一般認為已算是先進國家,但台灣在先進國家中,就貿易自由化來看,是很後進的。台灣過去碰到2大障礙,對外是外交孤立,中共在許多地方作梗;對內就是自己保護主義心態過強,現在都要突破。

馬英九說,他在就職演說時特別強調,台灣在國際上面臨嚴峻情勢,「我們一定要醒過來」,一定要趕快開放。過去400年,台灣因開放帶來興旺、閉鎖導致萎縮,這是不變的歷史鐵律,記住這個教訓,然後努力往前衝。

經濟部下午也發布新聞稿指出,為提升台灣產品出口競爭力,政府積極推動參與區域經濟整合,除了持續進行ECFA後續貨品貿易及服務貿易協議之相關協商外,一方面亦積極尋求與其他國家洽簽經濟合作協議,包括已展開與新加坡、紐西蘭的經濟合作協議協商工作。另一方面,為協助國內產業因應貿易自由化的影響,經濟部未來工作重點將分為3個面向,包括溝通宣傳面、談判面以及產業輔導面。

在溝通宣傳面,將視協商進展就市場開放程度適時與國內業者溝通協調;在談判面,針對國內降稅有困難項目,將盡力爭取有利的開放條件;產業輔導方面,持續推動各項輔導升級轉型措施及「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調整支援方案」,自民國99至108年編列總經費約有950億元,提供3大調整支援策略,以協助產業因應貿易自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