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荷蘭環境評估署(the Netherlands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Agency)與歐盟聯合研究中心(Joint Research Centre)最近發表的《2012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趨勢報告》,去年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增加了3%,達到375億噸,是有史以來最高的紀錄。

過去10年以來,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每年增加2.7%。最主要的排放國依序為中國、美國、歐洲、印度、俄羅斯和日本。去年,歐洲、美國和日本的排放量都有減少;中國和印度的排放量卻分別增加9%和6%。

這份報告主要計算的是人為的排放;如果把森林大火和森林砍伐等相關因素計算進去,去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更為可觀。

這份報告警告,如果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按照目前的比例增加,20年內全球氣溫上升的幅度就會超過2℃。先前有許多的研究都指出,如果人類想要避免海平面上升、極端氣候與物種滅絕等災難性的後果,就要在2100年前後將全球溫度的上升幅度控制在2℃以內。然而,科學家們越來越擔心這個目標難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