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郝龍斌今(20)日於大安區公所召開台北市政府101年度「市長與民有約」,結果3件正式約見案件俱為涉及疑似官員失職的土地糾紛,其中,周姓市民控訴都市更新程序未依法行政,有官商勾結之嫌,郝龍斌則承諾徹查。

台北市政府「市長與民有約」於單數月舉行,將台北市12個行政區劃為6組,台北市長輪流聽取各區市民的陳情。今天正式會見的是大安區與文山區的陳情市 民,結果陳情案全數與土地有關,市民甚至聲淚俱下控訴官員失職。

其中,季姓市民質疑建商於所住大樓緩降機下降地面,建造鐵柵欄而阻礙逃生通道,與使用執照竣工圖不符。他表示,建商在銷售大樓時,僅地界上有柵欄,購買後卻發現出現危險柵欄阻礙逃生。郝龍斌起初回覆,因為該柵欄不違反台北市違章建築處理原則,「私權部份我們沒辦法處理」,季姓市民則進一步表示,已請消防局勘驗,認為應清空,並質疑建商亂加蓋柵欄,建管處竟發給執照,公設4年來未完成點交,造成柵欄問題無法處理,郝龍斌表示,會按提交文件調查。

周姓市民則質疑都市更新涉及官商勾結,原因是該市民所居社區之建商並未取得100%住戶同意即送件,但台北市都更處未依法行政駁回。郝龍斌表示,該案是台北市第1個因撤銷同意書而遭駁回的申請案,北市府已於2月17日駁回,認為該案件並無爭議。

周姓市民則氣憤表示,當初都更處根本不該受理建商申請案,都更處行政違法,耗費居民2年8個月的時間四處奔走,「這中間所有人受到所謂的壓力,要怎麼承受呢?」,他並斥責郝龍斌頻頻打斷其發言,「請市長尊重我的發言時間」。郝龍斌在聽取周姓市民的陳情後表示,將依周姓市民對都更處官員貪瀆之指控,指示政風單位處理。

最後,則是楊姓市民表示自己向北市府財政局租用土地,因為遭到刁難,赴財政局洽談高達200次,承辦的公務人員態度惡劣且語氣甚差,說到激動處,甚至泣不成聲。

郝龍斌在聽取楊姓市民對財政局人員態度惡劣的指證歷歷後,表示北市府會按所呈證據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