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Windows 8即將上市的前夕,微軟遭逢上市26年以來的首季虧損。微軟今(20)日公布的2012會季年度第4季財報顯示,微軟第4季的營收為180.59億美元,雖比去年同期略增4%,營運利潤為1.92億美元,但淨虧損則為4.92億美元,經計算,微軟第4季每股損失了0.06美元,是自1986年上市以來的首次季度虧損。

微軟剛發布Office 2013的相關消息,包括Word、Excel、Powerpoint等文書軟體仍是微軟的主要生財工具。根據最新一季的財報,負責Office產品的企業部門營收高達62.91億美元,占了微軟全部營收的34.8。

另外,微軟娛樂及裝置部門的營收年增更高達19.6%至17.79億美元,顯示Xbox 360及Skype等產品仍有不錯的銷售。微軟稱,Xbox 360已連續18個月穩占美國遊戲機銷售龍頭。

受到行動設備風行的影響,Windows及Windows Live部門的營收則年減13%至41.45億美元,低於分析師預估的44.4億美元。微軟財務長Peter Klein指出,比起企業的需求量,一般消費性的PC需求確實萎靡不振。

微軟此季的業績中,加入了收購網路廣告公司aQuantive的62億美元支出,以及與Windows系統升級的相關費用,才造成微軟資產的帳面價值減低,成為微軟自上市以來的首季虧損。

不過,微軟CEO巴爾默(Steve Ballmer)表示,微軟最新一季度的營收創下紀錄,微軟史上最令人興奮的產品推出季節也已接近,他相信這些產品會持續推動微軟的業務。

微軟的Windows 8、Office 2013、Surface平板電腦等商品今年皆會上市,預計這些產品會為微軟帶來更強勁的營收,微軟對此也信心滿滿。分析師認為,投資者也對Windows 8抱有相當高的期待,因此微軟在公布新一季度的財報後,股價不降反漲,以31.36美元作升,漲幅為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