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值高雄市政壇多事之秋,民進黨此際卻大有斬獲,無黨籍高雄市議員蘇炎城今(20)日向民進黨申請入黨,民進黨議會席次將達30席,連同2席黨友,剛好半數,將邁向完全執政之路。

高雄市議會64席議員,民進黨29席、國民黨27席、親民黨2席、無黨籍6席,在蘇炎城加入民進黨後,民進黨在議會即達30席,由於無黨籍鄭新助、伊斯坦大兩人也加入民進黨團運作,綠營在議會剛好32席,佔了一半。

不僅於此,民進黨在高雄政壇也迭有突破,前國民黨籍縣議員黃福昌、無黨籍前縣議員簡海源也提出申請加入民進黨;而前國民黨籍縣議員郭素桃則己成為民進黨員。

但民進黨也不是照單全收,前縣議員王慧玲今年初也曾申請重回民進黨,不過,因為王慧玲在這屆高雄市長選舉時擔任楊秋興的發言人,大力批判民進黨,民進黨高雄市黨部因此駁回王慧玲的回黨申請案。

而國民黨也鎖定無黨籍議員展開遊說,首波即爭取曾是國民黨籍高縣議員的徐榮延回鍋,市黨部主委顏世一並親自找上徐榮延「曉以大義」,但徐榮延並未首肯。

國、民兩黨在議會勢力原本勢均力敵,6席無黨籍議員是藍、綠角力的關鍵,但在泛藍及泛綠各自歸隊後,國民黨未來必須取得2席無黨籍議員支持,才能與民進黨對抗。

因此,民進黨高雄市黨部對於蘇炎城加入民進黨,認為對於未來市府政策的推動具有正面助益。

民進黨高雄市黨部員表示,蘇炎城己領取入黨表格,很快就可以完成入黨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