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即將於下週二(24日)召開臨時會,對此,蘇貞昌今(20)日偕同立院黨團幹部及執政縣市首長召開記者會。會中,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對於此次臨時會所列法案的第1順位為財政收支劃分法,第2順位即「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防堵在第8次江陳會後,兩岸貿易門戶大開,影響台灣人民權益。

柯建銘提到,第8次江陳會即將召開,若兩岸簽署「投保協議」,中資將享有投資保障的國民待遇,造成中資大舉入台。

民進黨表示,簽訂兩岸投資保障協議,中資將等同享有投資保障的國民待遇,原由經濟部所訂的「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則可能被迫檢討甚至廢除,因此,希望明確化中國資金的權利義務,比照外資、僑資制定專法,將中資來台規範由原先的行政命令提升至法律位階。

修正草案顯示,新法將參考美國及澳洲對外資的審查機制,由經濟部設立專責的「陸資投資審議委員會」,以評估並監控中國投資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同時,將中國民間資本投資若超過5億元,則必須將案件列入審查機制,以強化實質審議;5億元以下的民間資本投資則由主管機關進行簡易審查。

修正草案也將訂定禁止投資業別,將正面表列改為負面表列,其中禁止投資產業包括:政治、社會、文化、教育、電信、媒體、農業,以及敏感或前瞻性的科學關鍵技術與重要的公共基礎建設;並將嚴禁軍方投資,經濟部得於必要時,將投資案停止審議或撤銷,以建置經濟安全保護網。

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反對中資介入台灣關鍵產業,無論是媒體、電信及文化等方面,所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修訂即使在下週展開的立院臨時會中未通過,在下個會期也務必要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