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國策智庫今(19)日舉辦「衝突升高的東亞局勢,台灣如何因應」的座談會,與談學者認為,馬政府的政策對於台灣周邊國際情勢,沒有給予足夠的關注,甚至因為策略不明確,造成台灣在釣魚台與南海的議題上,皆與中國站在一邊的印象。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強調,國內不能只是關注經濟的議題,而忽略了台灣周邊的國際情勢動向,如果馬政府有所疏忽,在野黨應該清楚的表達意見。

座談會主持人吳榮義指出,最近一個月來東亞情勢發生了很多變化,中日及周邊國家的衝突有升高趨勢,但是國內對於這些議題卻沒有給予相當的重視,尤其東亞的國際情勢攸關台灣國家安全,也會連帶影響到台灣經濟發展,台灣必須思考應該採取何種的立場,才能符合自身利益,國內不能只是關注經濟的議題,而忽略了台灣周邊的國際情勢動向。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表示,馬政府在軍事外交上過度強調軟實力,卻忽略硬實力的建構,不像美國、中國是先有硬實力做基礎,才來發展軟實力。他也批評,馬政府曾說「台美、台日關係是有史以來最好」的這種說法,只是粉飾太平。此外,已經舉辦過16次的台日漁業會談,其中居然只有1次是在馬政府上台後進行的,台灣在釣魚台爭議上,應該優先著重在漁業的問題,只有爭取到漁民捕魚的權益,台灣才能算是「保釣成功」。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指出,台灣在釣魚台跟南海議題上,馬政府都掉入進退維谷的矛盾困境,中國不斷嘗試要把台灣拉到自己的陣線,馬政府沒有明確澄清是否要跟北京合作,形同深化國際對「兩岸合作對抗美日」的印象。

劉世忠也申明民進黨的基本立場,是在確保台灣主權的情形下和平協商,不應該上綱到民族主義的對抗或是戰爭,同時在反恐、環境保護等議題上,除了可以積極參與合作外,台灣也應該主動發聲,表態支持美國所倡議的「南海行為準則」。

至於馬總統決定由連戰第5度出任特使,參加九月在俄羅斯海參崴舉辦的亞太經濟合作領袖會議(APEC),林正義認為蕭萬長具有國際經貿的背景,且是剛卸任不久的副總統,若能嘗試推派蕭萬長出席,才是具有外交突破的作為;劉世忠認為,馬英九選擇連戰出任特使,可能具有鞏固馬在黨內領導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