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入性行銷」一直以來被台灣影視產業界視為環境經營困難的解決方法之一,但到底要不要鬆綁?是否該鬆綁?三立電視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張正芬今(19)日向文化部長龍應台提出建議,鬆綁置入性行銷才能提升製作意願,讓法蘭瓷等國內品牌透過戲劇行銷國際。龍應台說,置入性行銷並非文化部而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執掌,文化部的成立應從扶植的角度輔導產業發展,但仍會再了解各界意見,確認置入性行銷對影視產業的影響。

文化部今天舉辦第5場文化國是論壇「如何建立臺灣的影視音國際網絡?」,文化部邀請相信音樂董事長陳勇志、音樂製作人黃舒駿、張正芬、三鳳公司負責人薛聖棻等人,與龍應台相談,會中置入性行銷再度成為話題。現場人士向文化部建議,應當鬆綁置入性行銷,讓台灣媒體在製作戲劇與綜藝節目上,能夠有更多資源製作優質的節目、留住更多人才。

張正芬指出,若要大家一起做華劇,產業就可以活絡,他表示大家一起做,台灣影視年產量就有2千小時,穩定的產量才能帶動健全的產業環境,留住優秀人才。她表示,目前台灣的影視產業現況資金不足、人才流失,多數業者只能以購置外片或製作低成本的談話性節目。

她建議政府應鬆綁置入性行銷,讓「華」劇能跟企業溝通,使各種台灣品牌的產品可隨戲劇行銷國際,她認為新聞的製入是該被控管,但影視的置入應該被鼓勵。

目前台灣的影視製作環境資金非常少,台灣或許能1小時以200萬製作節目,但中國製作的節目1小時更可上看600萬。張正芬希望,有大量資金進來才可以有更多資源製作更好的作品,有足夠資金才能網羅更好的人才。

張正芬提出數據指出,韓國去年電視劇產值達75億元新台幣,但台灣僅12億。她建議政府鬆綁對於置入性行銷的限制,讓HTC、法蘭瓷等台灣品牌透過戲劇行銷海外。同時,她也指出,韓國2011年輸出電視劇產值達新台幣75億元,但台灣只有12億,三立每年投資10幾億做華劇,希望可以扶植台灣戲劇產業。

張正芬舉例,台灣正在與中國競爭搶表演人才,當台灣這裡用30萬發通告請一位藝人上節目時,中國則是能出價到30萬人民幣以上,台灣如何競爭?她希望,如果當置入性行銷鬆綁時,讓企業的資源挹注台灣影視內容的發展,才能有更多子彈打更多仗。

龍應台對此回應,由於文化部陸續接到來自各界要求置入性行銷鬆綁的訊息太強烈,文化部將會帶回去作深入的了解,並且透過跨國比較,了解其他各國對置入性行銷的規範。

龍應台指出,政府當初限制置入性行銷有它的政策因素,但最後能否鬆綁,文化部仍要多聽產業界的意見,並與NCC等部會進行跨部會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