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波士特市調中心於今年5月網路調查317名40歲以上的已婚女性結果發現,有高達6成的受訪者不清楚另一半可能是攝護腺肥大的潛在患者。台北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維恭今(19)日分析指出,不單單是太太不瞭解,許多患者本身也漠不關心。甚至有43%的受訪者曾因為先生夜間頻顪起床尿尿被吵醒,近4成只要被吵醒,就很難再入眠,也因此,有2成5的太太產生「分房」念頭,甚至有2成想離婚。

蔡維恭表示,國內攝護腺肥大患者常不以為意而不就醫,而配偶所提供的錯誤醫療協助也造成病情惡化。但根據內政部100年人口統計資料顯示,依攝護腺肥大的盛行率推估,全台40到79歲的男人中,約有191萬人為攝護腺肥大的潛在患者,對此,蔡維恭說,男性如果有頻尿、久尿或排尿無力這3大指標性徵狀,卻不以為意,不僅會影響生活品質,拖延恐怕還會導致腹脹血尿,值得40歲以上男性及其配偶注意。

另外,蔡維恭也指出,患者的配偶常採取錯誤醫療協助,包含民俗療法和保健食品,其實,尋求專科醫師診治才是攝護腺肥大的正確治療方法,蔡維恭強調,若病患忽略排尿問題,而錯過治療時機,恐惡化為尿滯留而需接導尿管或出血,並出現急性腎衰竭、反覆性尿道感染、血尿、膀胱結石、膀胱憩室等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