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今(19)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中,轉述行政院長陳冲聽取文化部有關「文化創意產業輔導策略報告」後指示,文化創意產業被視為「第四波經濟」推動力量,對於文創與都市和在地元素的結合,文化基礎工藝不斷流失,如何保存與進一步研究發展,以及文創產業類別眾多,是否從中挑出重點發展產業等,都請文化部一併列為參考。同時,陳冲也指出,文化創意產業在人才與智慧財產部分需要一些加工,有關人才流失問題,請文化部加強留才,教育部持續培養育才。

文化部報告指出,「價值產值化」將作為未來文創政策的推動方向,作法包括:推動文化內容開放(Open Data)與加值應用;建立雲端「文創咖啡廳」媒合平台,鼓勵將文化創意內容進行加值應用,形成具商業應用模式的專案,在平台上提出創意專案,並透過平台的媒合,協助找到投資人;促進一源多用與強化中介體系;促成跨界與跨業整合,提升文創產業價值,包括促進文化價值與內容透過創意加值,轉換成行銷全球的經濟產值;以及促成文創火車頭產業(例如:影視產業)進行跨界合作,媒合文學、視覺與表演藝術,提升產業價值等。

同時,文化部為協助文創業者開拓海內外市場,也將特別徵選國內優秀的文創業者前往香港、東京、倫敦及上海等地參與國際性會展,並參與外貿協會的中國名品展,透過整體國家形象的行銷,逐步建立台灣的文創品牌形象。

陳冲在聽取報告後指示,文創不只是生活方式的顯現,也是經濟產值的源頭,希望能達成發想(created in Taiwan)、設計(designed in Taiwan)和製造(made in Taiwan)都根留台灣的目標。

陳冲表示,文化創意如何與產業進行連接,其中資金的問題不可或缺,過去與創投的介面如何連接產生不少困擾,其中搭橋工作,請經建會協助。

陳冲強調文創產業經濟規模要小、資產價格也難認定,希望能先進行分階段規劃與市場調查後,再擬定輔導策略、加強跨部會合作和結合地方政府力量。例如去年國際知名電影特效公司Rhythm & Hues Studios (RH)進駐高雄市就是成功實例,陳沖進一步要求文化部,研議是否挑出重點發展產業,並保存在地元素和文化基礎工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