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18日向歐元區提出最新報告指出,歐元區內應立即建立完整的銀行聯盟,以阻止債務危機持續在歐元區蔓延。

IMF工作人員在「第四條款」(Article IV)的報告中指出,歐元區應該立即著手建立一個完整的銀行聯盟,內部應包括一個覆蓋所有金融體系的中央監管機構。同時必須儘快擬定計畫,建立一個為歐元區內所有銀行存款擔保、以及破產清算時可提供融資的基金。

IMF官員認為,歐元區部分金融市場的沉重壓力,將引發貨幣同盟中部分國家對於可行性的質疑,政府、銀行與實體經濟的負面關聯,也較以往更為激烈。因此成立銀行同盟勢不容緩。

這一份報告是IMF首度針對全歐元區所調查的報告。報告中也警告,如果不積極採取相關對策,歐元區未來的經濟狀況將相當不樂觀。根據報告中的數據,2012年至2013年間,歐元區的經濟增長率將在-0.3%至0.7%之間。

此外,對於歐元區可能陷入的通貨緊縮危機,IMF也做出警告表示,部份歐元區揹負的龐大債務,將導致通貨緊縮危機。

所謂通貨緊縮正好與通貨膨脹相反,但對於國家經濟發展的殺傷力卻更強大。通貨緊縮即是一國商品的價格與成本普遍持續下降,消費者因持續觀望價格何時探底而不願消費,導致市場內商品供過於求。

另外,通貨緊縮也會導致各類不動產的價格因此下跌,使企業與個人因此破產,並讓當地銀行揹負龐大的不良債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