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成績不好有自卑感,到了德國留學後卻因為一再獲得彩繪街頭壁畫的機會,而重新找回自信;現年26歲的謝璨羽在教德國小學生畫壁畫後有感而發說,德國的老師鼓勵自我探索,學生不大容易會因為學業表現差而沒自信,由於多元教育環境的激勵,讓他能全心全意走上創作的路。

謝璨羽17歲就隻身到德國,目前就讀西部波昂(Bonn)的阿拉努斯(Alanus)藝術學院。他曾多次說服地方政府的官員、學校和商家,讓他在斑駁的牆壁上創作大型壁畫,鮮艷的色塊和俏皮的人形剪影設計,馬上吸引眾人的目光,連地方報紙和全國性的《明鏡週刊》,都大幅報導這位台灣年輕藝術家美化市容的創意。

今年6月,謝璨羽首度接受小鎮巴特敏斯特艾佛爾(Bad Münstereifel)米歇爾高中(St. Michael-Gymnasium)的委託,與同學福赫斯(Zitas Fuchs)一起帶年紀相當於小學六年級的學生畫壁畫,「這群小朋友跟我一樣學業成績不好,學校安排很多藝術、工藝和體育的課程,來激發他們的潛力,老師看到學生投入創作時,臉上流露出驕傲的神情,讓我非常激動」,謝璨羽說。

更讓謝璨羽驚奇的是,隔壁班的老師也鼓勵學生不上課來幫忙畫,可見老師不一定非按表操課不可,而是根據學生的興趣隨時調整課程,「這在台灣很難想像」。

謝璨羽自陳從小喜歡畫畫,來德國學藝術不一定要考大學,只要在藝術學院專心作畫,老師鼓勵他勇敢實驗,不罵他破壞牆壁,政府官員也給他在公共空間創作的機會,讓他很有成就感,「比起畢業後是否能找到工作,學生能不能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才是德國老師最擔心的事」。

在德國找工作,畢業學校的名氣和文憑只是參考指標之一,主要靠的還是實作的經歷;謝璨羽的壁畫藝術在波昂一帶小有名氣,而且已經走出自己的風格,因此9月畢業的他,還想留在德國繼續創作,「成立工作室,接案子,參與公共藝術的競標」,謝璨羽自信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