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音樂人日前串聯爭取音樂展演空間(Live House)正名,對此文化部長龍應台今(18)日表示,「面對獨立音樂至上與公共安全的拔河,文化部實在不能不謹慎」,她說已指示影視局傾聽業者需求,並儘速蒐集各國Live House相關法令規範,以協助地方政府研訂相關輔導措施。不過獨立音樂圈已經在網路上發出動員,明(19)日將前往文化部主辦的「文化國是論壇」陳情,要求龍應台前往日前歇業的「地下社會」,他們也表示願意替龍應台補一堂台灣樂團與獨立音樂的課。

文化部明(19)日將舉辦第5場「文化國是論壇」,主題為「韓流、陸流、華流、臺流-如何建立臺灣的影視音國際網絡 ?」,瞄準流行影視產業進行討論,將邀請三立電視台副總經理張正芬、資深音樂人黃舒駿等人與談。不過面為獨立音樂圈醞釀在明天前往陳情,文化部今天下午也發表聲明回應,消毒意味濃厚。

龍應台在聲明中除了認同獨立音樂的創作能量,也肯定Live House的多元文化價值。不過她也指出,由於Live House都地處都市核心區域或地下室等密閉空間,雖然音樂文創的價值固然珍貴,但公共安全的重要也絕對不能忽視。

龍應台表示,2010年Live House終於有了「音樂展演空間」業別的營業登記,但是因為很多業者涉及複合式經營,因此衍生出執法認定的問題,包括被允許的土地使用分區、消防、建築、噪音等。她舉文化部所屬的台中「TADA音樂展演空間」為例,前後花了半年才通過台中市政府的層層公安審查,因此在公共安全上必須尊重地方政府的要求。

龍應台強調,為了讓業者與執法者都能有所依據,她已指派影視局傾聽業者的聲音,並蒐集整理各國對「音樂展演空間」的法規範例,協助地方縣市政府研訂相關輔導措施,及進行跨部會檢視、研商現有法規修訂的可能性。她希望各界都能提供意見讓文化部參考,為音樂展演空間的生存,打造一個更有發展的環境。

對於文化部的回應,地下社會發言人、輔大心理系教授何東洪給了「了無新意」的評語,他認為文化部自9日獨立音樂集體發聲後一直用這樣的說法塘塞,重點不在於法規限制為何,而是文化部是否願意出面協調地方政府與業者,共同找出一個可行的做法。

何東洪強調,獨立音樂圈明天仍然會前往「文化國是論壇」舉辦地點華山藝文中心陳情。他表示,明天將號召大家去現場「參與觀察與發言」,大家要一起聽聽黃舒駿、陳勇志與龍部長怎麼談台灣的音樂?他也呼籲明天要參加的朋友,請先DIY製作A3大小的影印紙,寫上想告訴龍應台關於Live House正名的話,一起邀請龍應台前往地下社會與大家面對面近距離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