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司法院推動人民於法官審判給予建議的「觀審制」,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今(18)日表示,今年9月,她將在立法院提案推動「陪審團制」。

律師鄭文龍在今天舉辦「陪審團立法推動座談會」,邀請反賭聯盟執行長何宗勳、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梁毓芳、真理大學教授吳景欽、律師黃帝穎與立委田秋堇、檢察官劉承武等人,對「陪審團制」進行討論。

因不滿法官輕縱幼童強暴犯,而在網路發起淘汰恐龍法官的梁毓芳表示,鄉民並不如外界想像一樣民粹;他們法律雖不如司法人員專業,但反而從常識出發,讓經驗法則抬頭。一開始看似「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人」,但最後反而會變成「寧可放過一人,不願錯殺一百」。

檢察官劉承武也表態支持陪審團制。他說,專業是有迷思的,不要完全相信單一個專家;但要有配套措施,例如在陪審團制推動時,需考慮被害人與當事人於法庭審議時「武器平等」的問題;而法官評鑑也必須納入更多元團體。

而對於司法院所推動的「觀審制」,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則批評說,這就像投票一樣,只能看人投票,自己不能投票;而「陪審團制」則是自己投票。她說她將在9月份的立法院會期,對陪審團制進行提案。

她再以立委訂定法律為例說明,她說,目前立委的組成多半是沒有法律相關背景,但憑什麼可以立法,那是因為在立法過程中,立委會納入社會經驗、人生經驗與專家學者的意見。她表示,這就類似於陪審團制度,讓社會各階層的庶民,能在審理過程中進行論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