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月前作家朱天衣出面控訴新竹縣馬武督部落保留地遭人興建豪華農舍,雖然新竹縣政府已在4月撤銷該農舍建築執照,然而朱天衣與當地族人劉美玲卻在日前收到檢方傳票,通知他們被人控告「妨礙名譽」,明天將召開偵查庭。環保團體及原住民團體今(1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聲援,朱天衣表示,這種以司法壓制環保人士的做法絕非個案,她感慨說:「如果政府有所作為,誰要來當暴民?」

朱天衣近年來移居新竹縣關西馬武督部落,目睹原住民保留地遭不法人士以人頭方式轉移使用權,在上面進行各種濫墾行為,甚至在山坡保留地興建數百坪豪華農舍,因此在去年11月挺身召開記者會,引發輿論關注,縣府才在今年4月撤銷馬武督一處豪華農舍的建造執照。

朱天衣和共同挺身揭露豪華農舍問題的劉美玲卻在日前接到檢方傳票,告知他們被列為「妨礙名譽」的被告。朱天衣坦言:「這是財團的秋後算帳」;她強調自己並非個案,而是各種環保、弱勢議題的組織者常遭遇的手段,動不動就被公部門或私人興訟,動輒以「侮辱公署」或「妨礙名譽」等罪名控告,目的就是要他們閉嘴。

朱天衣指出,新竹縣政府長年容許財團入山濫砍、建設,政府完全無法達到替人民把關的責任,是政府的不作為才讓她這樣的公民必需挺身阻擋,她質疑:「如果政府做好該做的,需要我們這些人出來『當暴民』嗎?」她希望政府可以正視本身的失職,並儘速解決原住民地區的保留地違法使用的問題。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召集人歐蜜・偉浪牧師指出,原住民文化與土地其實有深刻的連結,然而在政府與財團多年的蠶食鯨吞下,土地已經被物化成為一種商品,連原住民自己都身陷這種邏輯當中無法自拔。

他強調,馬武督的狀況並非特例,事實上在全台原住民地區都有類似情況,政府為財團開發大開方便之門,甚至在桃園偏遠的地區都用都市計畫來開放財團興建大樓,但原住民的土地使用卻備受限制,「政府財團大口大口吃,原住民只剩掉下來的鍋巴」。

環境律師同時也是朱天衣妨礙名譽案委託律師的林三加表示,民主社會中言論自由非常重要,但如果人民因參與公共事務遭到訴訟,將造成可怕的寒蟬效應,未來將不再會有人願意為不公不義挺身。他認為,朱天衣事件不應被簡化為「關心公共事務的人被告」,而是應該全面檢視政府的土地政策,為何山坡地可以興建此種豪華農舍?我們國家為什麼有「一國兩制」的現象?

朱天衣強調,自己被告事小,重點是到底政府還要裝傻多久?一直容許財團在山上用各種手段,取得原住民保留地的使用權,進而在保留地上違法興建各種設施,破壞我們的環境。她也希望新竹縣政府能講清楚,雖然撤銷馬武督豪華農舍的建照,但為何還容許未來補件重新申請?之前核准申請是否涉及不法?

數月前作家朱天衣出面控訴新竹縣馬武督部落保留地遭人興建豪華農舍,卻收到檢方的傳票,環保團體及原住民團體今(1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聲援。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