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在紐約求學的中國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決定將出版回憶錄,陳述他在中國的生活與經歷,新書將由亨利‧霍爾特出版社(Henry Holt and Co.)的出版夥伴時報圖書負責出版,預計將於明(2013)年秋天問世。

陳光誠曾在今年6月透露出版回憶錄的計畫,當時並沒有與任何出版商洽談相關事宜。在確定出版商後,陳光誠也透過出版社發表聲明,表示將在這本回憶錄中「和世界分享中國」,尤其是分享中國偏遠地區的廣大農村現況。

亨利‧霍爾特出版社的自由編輯史特林(John Sterling)表示,陳光誠將會在回憶錄中,從個人和政治兩個層面上「展現維權的非凡旅程。」

陳光誠2006年因揭露山東臨沂地方官員強制婦女墮胎的行為,遭判處4年3個月監禁,出獄後他又遭官方軟禁於東師古村的家中。今年4月底,失明的他靠著眾人協助,逃離監控,離開東師古村並進入北京美國使館尋求協助。

外界預料陳光誠將會在回憶錄中,詳細描述這個宛如電影情節般的逃離過程。而在大使館中與駐華大使駱家輝的交涉,以及離開大使館後,於朝陽醫院就醫時未曝光的過程,預料也將會在回憶錄中一一披露。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