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陽光屋頂計畫今(17)日啟動,業者投資新台幣5億元,要在重建區小林及大愛園區永久屋打造「陽光社區」示範計畫,預計年底完成太陽能發電系統,未來每戶每月可領約600元回饋金。市府秘書長吳宏謀表示,今年第1年先以1萬為目標。

高雄市政府導入民間資金,今天與大愛園區管委會和昇陽光電公司簽約,將建置500萬瓦太陽能發電系統,年發電量約730萬度,預估年可減少碳排放量是4560公噸,估計碳吸收量相當於168公頃的森林,約等於13個高雄中央公園。昇陽光電預計下月起陸續安裝太陽能發電設備,年底前完工,發電量約為1200戶家庭用電所需。

簽約儀式在吳宏謀的見證下,由投資的昇陽光電科技董事長劉康信及杉林八八重建協會理事長王明耀代表簽訂。昇陽科向居民承租屋頂出資安裝太陽能發電設備,完工後即開始售電給台電,平均每戶每兩個月可得到3.5%的售電金額,租賃期滿25年後,設備贈與居民。

市府副秘書長許傳盛說,重建區內1200戶參與屋頂太陽能光電板架設計畫,業者會將售電的7%回饋給住戶,估算每戶每月可以領到約600元的回饋金;20年約滿後,住戶可以無償取得太陽光電板,享有發電出售給台電的權利。

吳宏謀則表示,市府積極推動綠能產業,包括市運主場館、太陽能愛之船、陽光社區等均注入綠能環保應用概念;更成立「陽光屋頂推動辦公室」,今年第1年先以1萬戶為目標,預計可創造約100億以上的綠能產值。

他強調,市府會繼續結合公私部門推動綠能產業,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達成「十萬陽光屋頂」的目標,展現高雄邁向低碳城市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