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熱的氣溫,無論前往海邊、游泳池戲水或游泳,儼然成為民眾消暑的最佳方式,但民眾可知道身上的泳衣或泳具是否標示合格嗎?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特別針對泳、浮板等泳具的商品,進行商品標示的抽查,結果發現有近4成商品標示不合格。

經濟發展局專員葉元之指出,經發局日前派員前往新北市的各大賣場、專賣店及游泳池附設販賣店,抽查泳衣、無度數泳鏡、泳帽與浮板等泳具的商品標示是否合格;結果抽驗的110件中,整體標示不格率為39.09%,其中以小朋友常用的浮板不合格率最高,高達72.22%,不合的格情形多為未標示「使用方法或其他應注意事項」、「製造日期」與「成分」。

葉元之說,泳帽、無度數蛙鏡與泳衣的不合格率,分別為62.50%、43.33%、15.22%;此外,泳具品質的好壞攸關戲水安全,例如若使用到成分不良的浮板,有可能對皮膚、甚至呼吸系統造成負面的影響,經發局將要求製造商限期改善,也會要求販售商下架,逾期將依「商品標示法」處新臺幣2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的罰鍰。

經發局提醒,面對琳瑯滿目的泳具商品,民眾購買時除選擇喜愛的花色,務必檢查商品的標示與外觀,更要注意泳具的完整標示,以保障自身的權益。民眾安心享受戲水之樂外,經發局也會定期派員查察,以維護消費者的權益;若發現無標示或標示不完整的商品時,也歡迎民眾利用經發局的免付費專線0800-000-584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