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日甫承認未有效管控洗錢的匯豐控股公司(HSBC Holdings Plc),今日在美國參議院調查委員一份長達340頁報告中。被批評管理鬆懈、為追逐利潤鋌而走險,向罪犯與毒販大開金融大門。

聯邦參院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Permanent Subcommittee on Investigations)歷經1年時間調查,查閱140萬份文件後,發現在2001至2007年間,有2萬8000多筆交易可能觸犯制裁國交易禁令,其中2萬5000筆與伊朗有關。匯豐附屬機構以「剝離」手法將伊朗相關資訊移除紀錄,並以「銀行間轉帳」描述交易性質。

另外該調查委員會也發現,在缺乏控管措施的情況下,匯豐銀行允許墨西哥、阿拉伯、孟加拉、敘利亞與開曼群島等地的可疑資金流入美國;該業務在開曼群島設有一間沒有辦公室與員工的分行,但2008年,這間分行卻管理50,000個帳戶和21億美元資產。

報告中還擔憂匯豐墨西哥分行業務,因為其與貨幣兌換有業務來往,美國監管機構認為毒品集團以貨幣兌換掩護洗錢。報告認定,美國的金融監管當局沒有認真監督匯豐銀行的作業,使毒販、恐怖分子和流氓國家通過其進行的洗黑錢金額達到數以十億美元。

聯邦參議員李文(Carl Levin)批評匯豐將美國分行視為全球附屬機構進入美國金融體系門戶,卻漠視美國銀行業規範。他也警告跨國銀行若不監督旗下機構,打擊不法資金,主管機構應考量撤除協同犯罪的分行營業許可。

分析人士估計,匯豐控股可能因此被罰款10億美元。美國將於17日(當地時間)舉行聽證會公布相關細節,HSBC也將出席,因未適當管控向美國國會道歉,並承諾打造易於管理的全球營運架構、提撥預算給落實反洗錢規範的部門。

匯豐銀行發布聲明坦承錯誤並致歉,承諾全力改善過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