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9線花東公路新豐平大橋將於8月初完工通車,此座橋樑不但是國內首座三塔連續脊背橋,也是東部地區第一座斜張式特殊景觀橋樑。交通部公路總局今(17)日表示,預計新豐平大橋通車後,花蓮至光復間的旅行時間可縮短約15-20分鐘,不但能避免連續假期塞車的情況,也能成為當地的新遊憩景點。

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花蓮工務段段長張宇博表示,花東縱谷為台灣東部觀光發展的重點,台9線周圍又有許多觀光景點,因此在部份路段容易塞車,特別是假日觀光客湧入期間,更容易造成交通壅塞的情形。

經過拓寬改善後,目前已陸續完成壽豐到溪口、溪口到兆豐農場及南平,以及鳳林鎮長橋里外環路段。這些路段都由原本的兩線道拓寬為30公尺寬的四線道,另外還增設了慢車道,包括機車、自行車都可上路。

這次花費了11億1200萬完成的新豐平大橋橋長906公尺,主跨徑140公尺、橋塔高度30公尺,造型雄偉。此外,整體橋樑景觀以田園常見的白鷺鷥為主題,希望藉此傳達花蓮在地的風味。

張宇博強調,新豐平大橋完工後,民眾不需經過原本線形彎度過大的瓶頸路段,新路段不但筆直,也縮短了交通距離與時間,無論是當地居民或喜愛花蓮的觀光客都能感受到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