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人士11日於故宮博物院揮舞台獨旗幟,卻莫名遭故宮駐衛警以鎖喉等暴力手段對待,相關旗幟更被強制拆除與沒收。不過經台北市議員童仲彥查證後發現,這些駐衛警根本不具警察資格,卻穿著警察制服對揮舞台獨旗幟的民眾施暴,魚目混珠的行為也引發爭議。

根據台北市議員童仲彥查證,現場執法的駐衛警僅是一般的警衛,不具公務人員與警察身分;再從現場影片發現,這些駐衛警卻穿著與一般警察相同的制服,還配有警用機車可騎乘。而這些「假警察」竟能動手施暴,抓傷現場台獨人士,讓童仲彥直呼簡直是「假台灣警察,真中國公安」,為討好中國遊客而打壓民眾言論。

對於此一暴力事件,台北市警察局士林分局表示,駐衛警之責任歸屬為故宮所有,應由故宮自行管理,不過對於駐衛警穿著警察制服一事,士林分局仍強調一切合法。而故宮則強調,未來會將加強教育駐衛警的工作應對。

第一支影片為11日故宮駐衛警對台獨人士施暴過程。

第二支影片則為台北市議員童仲彥於故宮所拍攝,駐衛警穿著警察制服執法的現場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