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案即將在下週的臨時會中闖關,總統馬英九昨天召集府院黨5小人組拍板修法版本,「牛豬分離」為精神入法。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今(17)日表示,「牛豬分離」等16字箴言應明文入法,精神入法是欺騙民眾的行為;國民黨團則反駁,民進黨當初也並未支持行政院提出的16字箴言。

立法院預計在下週召開臨時會,與瘦肉精美牛相關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可望通過,執政黨昨天表示,由於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訂出的萊克多巴胺標準並未分別牛豬,為了避免違反WTO的規範,因此「牛豬分離」為精神入法,只在附帶決議上說明。

民進黨團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陳亭妃表示,「精神入法」只是欺騙行為,國民黨不能用文字遊戲欺騙民眾。她認為,立法不應有模糊空間,法律要明文規定,才能捍衛國人健康。

副幹事長黃偉哲則說,國民黨團建議在附帶決議上說明牛豬分離,事實上附帶決議並無約束力,恐怕無法擋下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他要求馬英九應說明「精神入法」是否真的有強制把關作用。

不過,國民黨立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育昇受訪時則反駁,當初行政院提出「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16字箴言時,民進黨並沒有支持這項政策。

吳育昇指出,Codex已訂出牛豬的萊克多巴胺殘留量標準,因此牛豬分離無法寫進法律條文。他認為,只要美國豬肉不會進來,精神入法就沒問題,希望民進黨團不要刁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