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時報》16日報導指出,監察院以周陽山為主的立委已於6月20日完成調查報告,指稱外交部常務次長史亞平在駐新加坡期間有失職之嫌,且前駐星代表處政治組長張詩瑞拒絕配合監院調查,有違法爭議,但該調查報告並未公開,而是以機密文件逕送至行政院。立法院朝野黨團今(17)日要求監察院公開該報告,而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早上則召開記者會指出,監院調查前駐星代表史亞平與星國互動關係案還未結案,外交部將會詳細向監院報告台星雙邊關係。

去年台星關係突傳生變,前駐星代表史亞平因此被調職返台,《中國時報》報導指出,經監院長達數個月的調查後,認定駐星代表處「重大違法,嚴重失職」,但監院對此表示,還在等待行政院的處理,全案仍在進行中,並未結案。不過,行政院已於6月23日通過史亞平接任外交部次長的人事案。

報導還指出,去年11月初,新加坡與台灣地區合辦紀念孫中山辛亥革命百年的學術活動,駐新加坡代表處事先竟未接獲邀請或通知,引起應邀出席的監委周陽山懷疑,於是展開調查,並於6月20日完成調查後,將該報告列為機密,送交行政院處理。

《聯合晚報》昨天的報導則進一步指出,包括外交部長楊進添與史亞平本人,過去均一再以駐星代表處連續3年獲得外交部外館評比特優,肯定史亞平主政的績效。總統府和外交部認為,台星關係敏感,報告內容可能會損害國家利益,因此說服監察院列為機密,也沒有任何糾正或彈劾,只要求外交部在2個月內檢討改進。

夏季昌則回應說,外交部收到監院報告後,會認真看待報告的建議與要求,並深切檢討與改進,但相關檢討內容目前無法說明。

有關監院報告內容,夏季昌指出,牽涉與新加坡雙邊關係很多層面的問題,最主要的還是學術研討部分(辛亥革命百年學術會議)。至於相關人員是否失職必須經由監察院認定

,他無法多做說明。

對於有媒體詢問,外交部在尚未回覆監院調查報告之前,為何就先任命史亞平為外交部次長?夏季昌表示,這兩者之間沒有必然關聯。他重申,外交部非常肯定史亞平派駐星國期間,推動各項工作的成果,包括恢復台星雙邊高層互訪、啟動台星經濟夥伴協議談判,以及新加坡資政李光耀相隔9年之後再度訪台等,史亞平功不可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