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秘書長陳士魁今天說,行政院已向立法院提出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升級版」,研擬將美牛政策16字箴言中「牛豬分離」採取「精神入法」,尋求立法院朝野共識。

陳士魁下午與行政院副秘書長黃敏恭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及朝野黨團,陳士魁受訪時說,拜會時未與王金平討論臨時會議案問題,行政院尊重立法院朝野溝通。

政府提出「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美牛政策方向,他說,行政院經溝通協調後,已向立法院提出食管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升級版」。

陳士魁表示,行政院考量各界關切的「牛豬分離」如果直接入法,可能引來國際貿易制裁,升級版研擬技術上將牛豬分離的「精神入法」,尋求立法院朝野共識,找出雙方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的折衷方式。

「安全容許」、「強制標示」和「排除內臟」部分,他說,強制標示及排除內臟本已入法,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 CAC)最近也通過訂定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為10ppb。

陳士魁表示,行政院希望食管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證券交易所得稅修法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人事案及其他21項已協商的議案,都能在立法院臨時會順利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