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Windows作業系統,微軟的Office系列軟體一直是該公司的招牌產品,不但備受企業的喜愛,也是許多消費者經常使用的軟體。不過,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在Google持續針對企業推出新產品的同時,微軟表面上聲明Google不是對手,檯面下卻又使出各項防禦措施,甚至組成「對抗Google」大隊,希望抵制Google在企業界發起的軟體革命。

在Google推出結合Gmail及Docs等功能的企業用雲端版套裝應用軟體後,微軟近幾個月的動作頻頻,不但降低產品售價,也調高經銷商可抽成的比例,甚至組成「對抗Google」的團隊,阻止企業購買Google的軟體。

例如,在美國公司Dominion Enterprises於2011年決定要幫4000名員工改安裝Google的軟體時,微軟即邀請該公司的CIO富勒(Joe Fuller)進行談判,並展示了許多微軟的新技術,希望富勒可以打消購買Google產品的念頭。

不過,富勒最後還是終止了與微軟簽訂的每年200萬美元合約,改花費每年20萬美元使用Google軟體,取代部份的微軟服務。他認為,微軟的Office 365不錯,但價格比起Google的Apps貴了一半,「Google的Apps也很好用」。

雖然美國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的數據指出,微軟Office的企業版仍掌握90%以上的市占率,但最新的資料顯示,新購買網路版軟體的企業用戶中,Google拿下了3分之1至半數的比例,讓微軟受到極大的威脅。

微軟的主管佩許(Tim Pash)曾在5月份的會議中透露,Google確實搶走了一些大客戶。外界指出,佩許提到的客戶包含了好事多(Costco)及羅氏藥廠。

為了對抗Google,微軟也開始將其雲端版軟體Office 365的價格調降了20%,希望挽回一些因價格而不願購買的顧客。同時,微軟也改變政策,讓出售微軟軟體的經銷商的分紅在第一年最高可達23%,藉此勝過Google Apps的20%。

微軟在今天將發布最新版的Office軟體,目前Office已超越Windows系統,成為微軟最大的收入來源,因此在Google來勢洶洶之下,該如何穩固微軟的企業軟體地位,正是該公司最大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