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演化果然和猴子有關。上週傳出40萬雅虎信箱密碼被洩露,而根據專家針對這些洩露密碼的立即研究,幾組「基礎字詞」( base words) 用得最多,相對也最容易被破解,猴子、耶穌和忍者都名列其中。

根據瑞典尼爾森( Anders Nilsson) 和美國麥克勞( Declan McCullagh) 2名安全專家的研究,使用英文前6字母「ABCDEF」,以及鍵盤上同一列的「QWERTY」,依舊是常見、最容易破解的密碼。而2人整理出來的基礎字詞,也大同小異。

基礎字詞未必直接被使用,有時會搭配1個或幾個簡單的字元,例如耶穌1、猴子abc、忍者3333。

依據尼爾森的統計結果,網友常用作密碼的基礎字詞,包括password ( 密碼) 、welcome( 歡迎) 、qwerty 、monkey( 猴子) 、jesus( 耶穌) 、love( 愛) 、money( 錢) 、freedom( 自由) 、ninja( 忍者) 、writer( 作家) 。

麥克勞統計的前20名是:123456、password、welcome、ninja、abc123、123456789、12345678、sunshine、princess、qwerty、writer、monkey、freedom、michael、111111、iloveyou、password1、shadow、baseball、tigger。

上個月,美國《Slate.com》曾有專家撰文指導如何創建比較安全的密碼,古老但是安全的方法是,從一整個你熟悉或喜愛的句子中,取出每個字的第一個字母,例如:

「Kim Kardashian is the most amazing woman in all 50 states」,密碼是「KKitmawia50s」。

「Mitt Romney and Barack Obama decided to make 10 waffles」,密碼是「MRaBOdtm10w」。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