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與倫敦奧運開、閉幕式的制服都是中國製引發朝野撻伐,中國媒體則分析,每逢美國大選年,中國話題往往成為美國政客互相攻擊的工具,中國媒體甚至直言,今年美國大選年「政客們拿中國說事重點是就業」。

面對各界批評制服淪為中國製造,美國奧林匹克委員(USOC)與奧運制服的贊助廠商拉爾夫.勞倫(Ralph Lauren)公司13日表示,再2周不到就要舉行倫敦奧運,現在要改制服已經來不及,但2014年的冬季奧運的制服就會改由美國製造。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國際在線今天的評論指出,美國政客的做法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直接點出事件之所以引發爭論,其實是因為今年是美國大選年,「政客們拿中國說事的重點則是就業」,據評論表示,美國最近2個月的失業率高達8.2%,各項經濟指標也都不是很樂觀。

該評論也說,美國雖然正在緩慢復甦,但仍面臨經濟持續下滑的風險,因此民眾普遍悲觀認為,誰入主白宮都無法改善經濟現況。因此民主黨就點名那些共和黨老闆,把工廠外移到中國等發展中國家,是導致上百萬美國民眾失業的元兇。

中國媒體認為,奧運制服正好成為美國政客炒作的焦點,評論大膽預言,如過今天美國隊的制服是在越南、菲律賓或其他國家生產,今天恐怕不會引發如此軒然大波。

中國華西都市報則指出,拉爾夫.勞倫公司當年在北京奧運時就贊助美國隊的制服,那時候就是中國製造,但沒有掀起如此大的風波。報導也稱,美國媒體和議員們吵得很激動,但穿著這些衣服的當事人卻很淡定。

影片是美國隊的倫敦奧運制服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