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奧運制服被爆料全是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引發輿論譁然,美國奧林匹克委員會(USOC)與服飾廠牌拉爾夫.勞倫(Ralph Lauren)公司當地時間13日表示,距離27日開始的倫敦奧運剩不到2週,已經來不及重新訂製。不過奧委會保證,2014年冬季奧運美國選手穿的拉爾夫.勞倫牌制服,將在美國製造。

拉爾夫.勞倫是全球知名的服飾品牌。日前,拉爾夫的兒子大衛在電視上介紹美國隊在奧運開幕式及閉幕式將穿著的制服,沒想到隨後卻被媒體發現,整套制服其實都是在中國製造,輿論隨之沸騰,朝野政治人物也接連撻伐。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里德(Harry Reid)更嚴厲批判,除了認為美國奧委會應該為這一做法感到可恥,還要求燒掉這批制服,重新在美國製作。他說:「美國紡織業急需工作。」

面對各界的批評聲浪,美國奧委會執行長布萊克門(Scott Blackmun)坦言:「選手都已抵達倫敦,本週末就要發放制服,很不幸已無法再做任何改變。」

布萊克門強調:「不過我們絕對承諾與贊助商合作確保化解反彈聲浪。拉爾夫.勞倫公司已同意2014年冬季奧開幕與閉幕式選手制服,都將在美國國內生產。」

拉爾夫.勞倫公司也發表聲明,保證美國代表隊參加2014年俄羅斯冬季奧運的開幕式與閉幕式制服,都將在美國製造。

雖然製造商已經做出保證,但美國國會仍有議員打算以立法方式,規定奧運儀式中穿著的制服都必須在美國製造。有意提出立法的聯邦參議員指出,最快下周就會草擬推出「2012美國隊美國製法案」(Team USA Made in America Act of 2012)。

影片是美國隊的倫敦奧運制服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