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天表示,照顧幼兒是政府責任,應提供平價、質優及可近性高的多元托育服務;未來將逐步推動,提供家長更多選擇,也將與民間團體合作共同營造整合性的托育政策。

陳冲主持上任後首次行政院社會福利推動委員會議,聽取「身心障礙者居家照顧服務納入長照10年服務體系之規劃」及「0至2歲育兒政策規劃案」報告。

行政院衛生署與內政部報告指出,自民國97年開辦長期照顧後,積極推動各項照顧服務措施,99年起服務人數明顯增加,截至目前,接受服務人數近10萬人,民眾滿意度超過9成。

陳冲指示衛生署會同內政部,徵詢社會福利團體意見,儘早就49歲以下身心障礙者納入長照10年服務體系的服務進行檢討及整合。

有關保母托育費用補助計畫中規定,照顧孫子女的親屬保母須接受126小時保母核心課程訓練,才能符合請領托育費用補助資格,陳冲請內政部兒童局在計畫實施一段時間後,再通盤檢討。

內政部表示,「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主要在協助照顧因自行照顧0到2歲幼兒因而未能就業的家庭,從今年1月到6月已有10萬5195名幼兒家庭受惠。

「保母托育費用補助」是針對家庭將0到2歲幼兒送托給社區保母系統,或合格立案托嬰中心照顧者,可視家庭經濟狀況申請新台幣3000元到5000元不等的托育費用補助。

為建構平價及優質托育環境,內政部輔導地方政府結合社區相關資源,以非營利方式推動「公私協力平價托嬰中心與托育資源中心」,規劃每年各以增加20處為目標,全國於101年到103年各設置60處,預計每年至少服務15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