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衛生署今(13)日在政務會談中提報「重振5大科別、降低醫療糾紛風險策略」。在解決5大科問題方面,衛生署建議提高全民健保5大科別支付標準、增加5大科住院醫師津貼、合理調整5大科醫師訓練員額、充實5大科醫療輔助人力,以及強化畢業後全科及5大科訓練等方面著手。至於降低醫療糾紛風險,衛生署建議除將於今年10月1日開始試辦生育事故救濟,在發生生育事故達成和解或調解時,提供最高200萬元救濟給付補助外,也請法務部修正醫療法第82條第3項以推動醫療過失刑責合理化。

行政院長陳冲在聽取簡報後表示,本案牽涉甚廣,今天僅就第1面向提高5大科執業意願部分交換意見,其中提高全民健保5大科別支付標準,應結合減少醫療資源浪費的具體方案,才能使政策具說服力。

陳冲說,公費醫學生除了派往偏鄉、離島、山地服務的現行作法外,也可以在畢業前選擇科別時,由衛生署視社會當時各科醫師人力分布狀況,要求公費醫學生指定選擇國家需要的重點科別執業。此外,以每人平均的醫療人力來看,我國的醫療人力供給雖較OECD為高,但醫療品質的維繫,宜考量科別、地區別等醫療人力分配的問題,並配合未來國際醫療等政策規劃,作更為精細的分析與研議。

在降低醫療糾紛部分,陳冲除了指示衛生署未來審慎評估生育事故救濟試辦結果外,也表示,醫師進行醫療行為產生的醫療糾紛,在刑事責任方面可以有討論空間,請法務部整理公聽會、各界意見,並參考國外相關法規及案例,再做審慎評估。

至於如何充實護理人力及落實守護偏鄉醫療計畫,陳冲院長指示經建會、衛生署、國防部、人事行政總處及多位政務委員再予研究,並於後續的政務會談中繼續深入討論。